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正文

信也科技成功研发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 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2022-04-20|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4月19日,金融科技集团信也科技(NYSE:FINV)成功研发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并已在集团内部全面投入使用。据悉,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是信也科技研发中心基础框架团队自主研发的测试环境管理工具,它实现了测试环境的快速创建,测试数据的自动准备,以及跨测试环境资源的自动复用。可以全面并且大幅提升测试团队的工作效率,提高业务团队的交付速度。

1650417635104390.jpg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

利用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可以真正做到让每一位测试人员和一位开发人员均能拥有自己独立的测试环境,让数百套测试环境同时服务已成为现实。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从架构上看,自上而下可分成五部分,分别为:前端层、接口层、核心层、虚拟资源层、资源层,每一部分又包含不同的子模块。

1. 前端层:主要提供普通用户、环境管理员操作维护环境的操作界面。

2. 接口层:提供标准对外的API服务,大量其他服务利用API和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进行交互。

3. 核心层:业务的主要实现层面,主要对环境里各类业务进行了抽象实现,是整个平台的核心。

4. 虚拟资源层:为接入各种不同的公有云、本地云,系统对这些服务做了虚拟,提供了统一的服务接口。

5. 资源层:真正提供服务的环境,包括各种公有云、本地容器云,以及数据库等系统。业务实例被部署在资源层,真正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1650417659136027.jpg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系统架构图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四大核心功能。

1. 测试环境一键搭建。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遵循用户体验为先的指导思想,以及倡导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任何首次使用该平台的用户,均可在几分钟内顺利上手。用户只需点击几次鼠标即可完成一套独立测试环境的搭建。测试环境的交付在2至3分钟之间,用户可以直接使用,无需再做其他配置,十分便捷。

2. 测试数据自动准备。

基于近15年基础架构的技术沉淀,信也科技在数据库管理、容器、 虚拟机、硬件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为此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条件,全链条打通了数据库、测试环境、业务系统之间的联系,实现了测试数据与测试环境的同时交付。据了解,该平台在创建测试环境的同时,也准备了数据库等相关资源。在测试完成后,又可以自动归档、回收资料,大大节约了资源。

3. 跨测试环境的资源复用。

简单环境创建固然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如果一些互联网公司采用大规模分布式架构的设计,这样的做法却并不可取。简单复制应用测试环境会造成测试资源将会成几何级别的增长,想复制数百套环境是遥不可及的。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巧妙利用了插件技术做到了基础测试环境和普通测试环境的隔离,但同时保持复用。用户只需创建环境,加入自己有改动的项目,其余的服务可以复用基础环境里海量的实例即可。

4. 各类公有云平台系统模拟。

目前使用各种云平台如AWS等,当团队有业务需要出海时,选择公有平台是常见的选择。但如果将海外产品放在海外公有云上进行测试,将面临着数据外泄、网速不稳定、费用高等诸多问题。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则可将这些公有云平台完美模拟,开发团队将开发测试放在星云环境上,业务系统部署在公有云平台上,从而在本地实现业务的快速开发与迭代。

1650417685106206.jpg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系统界面

此外,信也星云测试环境管理平台的研发人员还介绍了该平台的六大优势。

1. 模块化插件式设计可随时扩展。

整个平台的各个组件并不是一开始就完整设计的,而是在运用过程中进行不断丰富与完善,平台可以根据业务的不同需求不断扩展。

2. 丰富的管理能力。

平台全面覆盖了各维度的需求,从各个维度对测试环境的配置都提供了深度管理能力,如DNS、Mesh、数据库路由、Nginx等,几乎可以满足各类苛刻的需求。

3. 安全审计,记录可追踪。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虽然庞大,但所有的入口操作,均有统一记录,可以十分方便地监控与追踪各项记录。

4. 环境规模可随意扩展。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的测试环境可大可小,可以完整地复制一个生产环境,也可以只有1至2个实例来满足开发的自测需要,让环境规模不再成为问题。

5. 环境自动更新。

测试环境比较常见的问题是腐化问题,一个测试环境会因为没有与生产环境保持一致而慢慢腐化掉。但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会自动和线上的版本保持一致,让所有环境保持新鲜,不再被腐化。

6. 资源管控和自动回收。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可以设置环境的生命周期,每天也会对环境的使用量进行考核,在环境完成测试后自动帮助用户回收资源,做到测试资源不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

截至目前,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已成为信也科技集团的核心测试环境,服务对象包括集团各个重要的业务部门。除测试团队以外,开发团队也在该平台上搭建各种开发测试环境。在环境里除了有日常开发测试环境,还有bug复现环境、POC验证环境、压力测试和红蓝军攻防演练环境,以及UAT等环境,可谓包罗万象。

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的成功上线避免了过去搭建测试环境难、资源占用高、维护困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目前,每日有高达千次的应用实例在平台里被销毁和重建,这一优异表现充分彰显了业务团队对星云环境的认可与信任。信也星云测试环境平台正以其丰富的功能、灵活的架构、稳定的质量成为集团研发团队提高业务质量,发现技术难题,解决技术困境的坚强后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模式。信也科技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成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让技术创新这一发展主旋律持续发扬光大。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