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正文

华为 WATCH 3 体验:预装鸿蒙系统,提前预定年度旗舰智能手表?

     2022-03-29| 来源: 贵阳之窗| 查看: 10| 评论: 0

2019 年华为发布 HarmonyOS 之后,何时会落地到产品端,便成为了外界普遍比较关心的一件事情。没有让大家等太久,6 月 2 日举办的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将搭载 HarmonyOS 的硬件产品带到了大众面前,华为 WATCH 3 系列便是首批出厂预装该系统的产品之一。

上手使用前,我对「Powered by HarmonyOS」多少是有些顾虑的,担心会因为系统原因,对此前华为智能手表那套成熟的产品逻辑造成一定影响。

但事实证明,华为 WATCH 3 系列不仅在传统优势项运动健康能力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同时也借助 HarmonyOS「推倒了」不同设备之间那堵看不见的墙,距离「全场景」这三个字又更近一步。

用上鸿蒙系统,手表「更好看」了

从一眼就能看到的外观部分开始说起。大方向上,华为 WATCH 3 系列还是延续了华为比较青睐的圆形设计,这种产品形态的优点之前我们在很多文章中也提到过,由于更接近传统手表,要比方形手表显得相对正式一些,也更容易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之前华为在 GT2 Pro 上用的是平面玻璃,华为 WATCH 3 系列则采用了类似 GT2 一样的大曲率 3D 玻璃。细节处理不同,所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会有很大区别,前者整体偏商务风,后者走了时尚路线,两条并列的高端产品线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义。

它的按键设计是所有华为智能手表产品中最特别的一个,除了机身右侧靠下的扁平状快捷功能键,还做了支持触觉反馈的 3D 旋转表冠,借此,你可以在手表上实现更为精准的操作。另外,由于其没有放到居中位置,能很好避免卡到手腕的情况,只是看起来会稍显突兀。

选材用料非常讲究,表壳为具备高强度、耐高温以及不易被腐蚀特性的航空级钛金属材质,后壳则采用了陶瓷材质。从官方那里我们了解到,它的后壳经过了 42 道工序和超过 1400℃ 高温烧结后精密抛光处理,视觉效果很有光泽感之外,摸上去也比较温润。

华为给 WATCH 3 系列准备了氟橡胶、尼龙编织、金属链式以及真皮等多种表带可选,文章中展示的是真皮表带。这款表带的实际颜色效果为棕色,质地很柔软,实际戴起来还是很舒服的。不过夏天佩戴,皮质表带会存在容易出汗的情况,至于如何选择,就要看个人喜好了。

如果说整体外观设计上,多少还能看到一些和其它华为智能手表相类似的地方,那么进入到系统界面之后,则完全可以用革新来形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华为智能手表给人的感觉是更偏功能性,UI 界面不够年轻化,这种情况随着 HarmonyOS 的到来,得到了彻底解决。

华为 WATCH 3 系列桌面由此前的列表式改成了棋盘式,将应用程序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方阵,同时 HarmonyOS 重绘了应用图标,融入更多拟物设计,即便取消了文字显示,依旧可以很容易找到所需功能。

类似应用排列方式其实在很多其它品牌的智能手表上也能看到,不同的地方在于,进入桌面之后,华为 WATCH 3 系列的应用是以小图标形式进行展现,一眼就能看到各种应用。需要点击操作时,允许用户通过操控 3D 旋转表冠调整图标大小来保证准确性。

做硬件产品时,华为经常会将不同品类之间的设计理念加以融合,这种思路也被运用到了系统上。比如,华为 WATCH 3 系列拥有和手机产品类似的「负一屏」,在表盘界面右滑即可进入。

借助负一屏,你可以快捷操控手表正在运行的一些应用程序,也可以根据需要来设置不同的情景智能卡片,以方便获得相关信息。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是,华为将多设备控制中心做到了手表的下拉菜单中,方便用户控制其它智能设备。

使用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滑动操作时,HarmonyOS 的界面切换是连贯的,类似于做了过渡动画,另外,桌面相邻图标之间会有一种「吸附感」,系统整体跟手性比较强,这是你在很多其它智能手表上所无法体验到的。

表盘样式以及功能性一如既往的丰富。官方称,目前华为 WATCH 3 系列的表盘市场已经拥有超过 1000 种表盘可选,配套熄屏显示(AOD)之外,还允许用户进行 DIY 设置。以文章中展示的宫格模块表盘为例,中间的四个模块均支持自定义功能,同时兼顾了功能性和可玩性。

新增体温和血糖监测功能,腕上的健康管家

运动功能和主动健康管理能力,是过去几年华为智能手表一直在重点强调的两个方向,到了华为 WATCH 3 系列这里也不例外。延续此前已有研究成果的同时,华为在这款产品上又带来了一些新的尝试。先来说下它的体温检测功能。

近两年的特殊情势,让大家对于体温这项人体健康指标变得更加关心起来,一个比较现实的情况是,即便家里常备水银或者电子体温计,但由于不太方便携带,很多时候还是没办法做到随时随地了解体温情况。而手表长时间佩戴的特性,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可能性。

话虽如此,让手表具备体温检测的能力,其实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在软硬件两方面同时下功夫。华为 WATCH 3 系列检测体温的逻辑,是先利用新增的高精度温度传感器采集腕部皮肤温度数据,然后再通过算法做出分析判断后,输出估测体温值。

而由于皮肤表面温度很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想要获得准确测量结果,有效途径就是减少测试变量,因此官方建议在室内常温、静止、紧佩戴场景下测量。就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它的体温检测准确性还是不错的,和红外线电子体温计得出的结果基本保持一致,比较有参考性。

另外一个比较特别的功能,是微创血糖检测。它的血糖检测能力其实是由华为联合生态伙伴一起来实现的,测试时还是要利用专业血糖仪来完成,而手表则通过搭载的对应监测软件帮助用户实时查看血糖数据,如果发现数据异常,还可以利用振动的方式给出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授权将测量数据传输至运动健康 APP 之后,华为 WATCH 3 系列不仅允许用户自主设定测量时间,还会给出运动以及睡眠期间血糖水平的变化情况,让用户更好了解到各时间段身体的血糖数据变化情况。

不过,目前这款手表只支持匹配型号为 RGMS-III DE 的美奇血糖仪使用(需要额外购买),使用前还需要在手表应用市场中下载美奇血糖监测软件。之后应该会有更多此类产品加入到支持的行列中,可以期待下。

华为已经在多款智能手表上提供的 24 小时实时心率监测和连续血氧饱和度测量功能,华为 WATCH 3 系列当然也没有落下。不过这次其在技术和算法上做了进一步升级,搭载了全新的 TruSeen 4.5 心率监测技术,测量准确性以及功耗水平都要比之前来得更好一些。

301 医院基于华为设备发起的心脏健康研究,在华为 WATCH 3 系列上同样有了新进展,除了识别心律失常、提供房颤及早搏筛查、房颤风险预测、个性化指导、预约就诊和整合管理服务,现在手表具备了脱离手机独立支持心脏健康研究的能力。

另外,华为将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专业医疗机构联合发起呼吸健康研究,之后这款手表可以智能识别体温、呼吸率、血氧、心率变异性等信息,从而达到呼吸系统感染初步筛查的目的。据我们了解到的消息,这项功能大概会在今年 9 月份上线,不过具体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几乎已经成为智能手表「标配」的睡眠监测功能,也如期出现在了华为 WATCH 3 系列上。它搭载了 HUAWEI TruSleep 2.0 睡眠监测技术,可以判断出你的睡眠状态,并且能识别出包括入睡困难、睡眠浅、夜间易醒等在内的多种睡眠问题,同时给出相关的建议和解决办法,来帮助用户提升睡眠质量。

华为 WATCH 3 系列的运动功能在华为 WATCH GT2 Pro 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升级,除了搭载高精度多模 GNSS 定位芯片,还提供包括跑步、步行、登山、徒步、越野跑等在内的 12 种户外专业运动模式,7 种室内专业模式以及 85 种自定义运动记录,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使用需求。

可以「独立自主」的全能型选手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智能手表的发展史,也是逐渐摆脱手机影响走向独立自主的奋斗史。功能应用层面,其实目前智能手表已经形成了独有的产品特色,它不再是谁的附属存在,而由于 eSIM 开始逐渐覆盖到更多区域,手表也拥有了独立通信的能力。

在华为全场景战略下,华为 WATCH 3 系列支持 eSIM 功能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开通途径也比较简单,可以直接通过运动健康 app 跳转到运营商操作界面,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操作即可。不过,目前 eSIM 尚且没有达到全国覆盖的水平,入手前还是建议大家先确认下自己所在的城市是否在支持列表中,以免后期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继 PC 之后,华为也终于在 WATCH 3 系列上带来了独立应用市场。根据功能属性不同,华为划分了热门推荐、实用工具、出行导航、运动健康、新闻阅读以及影音娱乐一共五大类,诸如支付宝、高德地图、掌上公交、喜马拉雅、心脏健康研究、喝水时间等应用均已上架。

我们在华为 WATCH 3 系列上还发现了一些很实用的功能点,遥控拍照就是其中之一。智能手表支持遥控拍照不是一项新奇的功能,它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你不仅可以通过手表屏幕同步看到手机的取景界面,还能转动 3D 旋转表冠调节相机焦距,可用性非常高。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华为 WATCH 3 系列还支持语音控制、手势控制、畅联通话(随手机同步开启)、移动支付,并且可以同步航旅纵横、滴滴出行、会议日程等信息。对了,这款产品内置有扬声器,具备独立播放音乐的能力,不过音质就没办法要求那么多了。

华为智能手表的长续航能力,在这款产品上也有着比较不错的体现。它采用了双芯架构设计,屏幕由高性能芯片和低功耗芯片共同驱动,其中华为 WATCH 3 Pro 在典型智能模式下最长可以坚持 5 天正常使用。

和之前的华为 WATCH GT2 Pro 一样,华为 WATCH 3 系列同样支持无线充电,如果你平时习惯使用无线充电板,可以和手机共用。当然,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找一台具备反向充电功能的智能手机来救急。

「内外」都出色的旗舰智能手表

作为首批搭载 HarmonyOS 的终端产品,华为 WATCH 3 系列实际表现要比我预想中来得更好一些。相对更加年轻化的细节处理,配合讲究的做工用料,不仅让它更显年轻化,在精致感上也看齐了自家的 GT 系列,比较符合其旗舰智能手表的产品定位。

另外,尽管换装了新的操作系统,但华为 WATCH 3 系列并没有改变此前的产品方向,而是在延续以往华为智能手表出色续航以及运动健康能力的基础上,具备更全面的功能,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和其它设备之间的联动性,无论你是否华为手机用户,都可以在它身上获得很多其它品牌智能手表无法提供的体验。

最后来说下相关销售信息,华为 WATCH 3 系列的价格为 2599 元起,6 月 11 日正式开售。至于该入手华为 WATCH 3 系列还是等下一代 GT 系列,其实这个问题无需纠结,正如前边文章我们所说的那样,两个产品系列是并列的旗舰定位,功能应用以及硬件配置不会出现明显差距,看你更喜欢哪种风格。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