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正文

陕西省烟草局:“金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31|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发挥烟叶产业优势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烟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产业“旺”,烟区“美”,烟农“富”。

提质增效“旺”产业

产业旺,乡村兴。烤烟产业具有农工商产业链完整、区域生态特色突出、生产技术基础较好、市场风险可控等显著优势。经过近40年的发展,陕西烤烟产业已成为烟区农业的重要产业。陕西省年均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年产值9亿元左右,年度上缴地方烟叶税2亿元左右。

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烟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围绕“一转变、四提高”,着力优化烟叶种植布局、等级结构、市场布局、品牌形象,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陕西烟叶打造成全国特色品牌。

稳定种植规模。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基本烟田建设与保护的通知》,建立了覆盖陕西省的基本烟田保护制度体系。通过差异化补贴投入、个性化指导服务、职业化培训提升和典型示范带动,着力培育新型烟叶种植主体,保持烟农队伍总体稳定。“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户均种植规模提高到24.4亩,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比例达到62.4%。2022年陕西省发展种植规模50亩以上烤烟种植家庭农场超过1000户,产能占比近30%,逐步成为陕西省烤烟产业主力军。

优化市场布局。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持续深化与省内外重点卷烟工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以市场稳定促进烤烟产业稳定。陕西省建立卷烟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12个,单元调拨比例超过65%,陕西烟叶已稳定进入“中华”“芙蓉王”“黄金叶”“好猫”“延安”等重点卷烟品牌原料配方。

提高烟叶品质。坚持以烟草农业现代化引领烟区农业现代化,突出农机农艺融合、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配套,减少化学肥料和农药使用,推广新能源烤房,拓展生产环节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覆盖面,提升机械化作业、绿色化技术、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降低种烟劳动强度,促进产业发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

多产融合 “美”烟区

陕西烤烟分布在商洛、安康、汉中、宝鸡、延安、咸阳等6个市、19个县(区),其中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6个,大多集中在陕南秦巴山区、陕北革命老区和关中丘陵地区,交通、水利等硬件设施相对薄弱。

近年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烟区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烟草行业体制优势、资金优势,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转变生产方式,打造烟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2005年以来累计投入补贴资金超过25亿元,建成烟田水利、机耕道路、育苗大棚、烤房、农机等各类设施近13万件,争取烟草行业援建资金4.86亿元,建设5个灌溉水库工程,受益近30万亩农田和40万人,极大改善了烟区生产生活条件。

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不断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大村集体经济组织、烟农专业合作社等农民合作组织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流转土地、用工组织、网格服务等方面的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将村集体经济组织嵌入烤烟产业发展,形成了稳固产业基础与壮大集体经济互利共赢的局面。

建强烟区产业综合体。以烤烟千亩村为平台,提升拓展产业链条和增收渠道,探索构建“以烟为主、多业协同”的“烟叶+”产业集群。发挥烤烟产业现有组织、技术和渠道优势,利用轮作烟田和育苗、农机、烤房等设施发展多元农业产业,形成了一批特色粮油、蔬菜、食用菌、有机肥加工、生物质颗粒生产等优势产业。陕西省建设国家级综合体试点9个、省级16个,示范带动面积近3万亩,烟区产业综合体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平台和示范窗口。

量身定制 “富”烟农

烟叶兴带动烟农富。“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累计帮扶近7000户、2.1万余烟区贫困人口脱贫,种烟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实现烟农收入40.38亿元,上缴地方烟叶税8.88亿元。2021年实现烟农售烟收入(含补贴)9.01亿元,烟农户均收入达9.95万元。

优化补贴政策。采取差异化补贴土地流转、生产物资、专业化服务和产后现金直补等方式,帮助不同类型烟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降低烟农种烟成本和劳动强度。

优化技术服务。建立完善覆盖陕西省烟区市、县、镇、村、户的生产技术服务体系,700余名技术人员面对烟农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着力打通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保险保障。针对烤烟生产季节自然灾害易发频发的特点,每年投入保费1200余万元为烟农购买种植保险,建立突发重大自然灾害专项救助机制,为烟农种烟吃下“定心丸”。积极探索拓展烟农保险范围,开展烟农城乡养老保险保费补助试点,让广大烟农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完善落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向重点县乡派驻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金叶惠农,重任在肩。一株烟草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如今,一幅“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美丽画卷正在三秦大地烟区徐徐染色铺绘。(高兴智,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