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正文

凯联资本教你分分钟读懂私募股权投资“募投管退”全流程

     2022-09-29|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私募管运作模式及流程

PE基金的运作流程可以细分为四个环节:募资、投资、管理、退出。

募资:PE的资金来源广泛而复杂,在国外PE资金主要包括养老金、保险基金、捐赠基金、大公司、金融机构的投资、富裕个人资金,甚至是政府资金、基金中的基金等。

投资:PE在筹足资金成立后,即进入投资阶段。他们先从投资银行、经纪人、投资顾问、律师和会计师方面获得投资信息,然后进行尽职调查,根据对创业者的素质、市场前景、产品技术、公司管理等方面的判断,选择认为可靠的目标企业,确定投资类型、投资规模、投资策略、投资阶段,并与被投资企业就股份分配、绩效评价、董事会席位分配等达成投资协议后再进行投资,最后真正能够得到PE资本支持的项目仅在1%左右。

管理:不同PE基金对于企业投资后的管理要求有区分,多数PE不希望干预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只是在企业决策时积极出谋划策。基金公司一般会指派专门的股权管理负责人入驻企业的董事会,并要求企业董事会不能过于庞大,以免基金公司无法对企业发展决策起作用。PE基金与企业会签订对赌协议(又称估值调整协议)、反稀释条款(后进投资人不能稀释之前投资人的股权)、优先清偿条款(企业管理人不得先于基金公司退出企业)等。

退出:PE投资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基金都是有存续期限的,存续期满基金就会解散,投资者应得到支付。因此,在投资伊始PE就开始考虑套现退出的问题。一般而言,PE投资的退出有四种方式:境内外资本市场公开上市、股权转让、将目标企业分拆出售、清算。

募资流程

1、特定对象的确定:在向投资者推介基金之前,募集机构应当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履行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2、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募集机构应当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根据私募基金的风险类型和评级结果,向投资者推介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匹配的私募基金。

3、基金风险揭示:投资者签署基金合同之前,募集机构应当向投资者说明有关法律法规,说明投资冷静期、回访确认等程序性安排以及投资者的相关权利,重点揭示基金风险,并与投资者签署风险揭示书。

4、合格投资者确认:在完成基金风险揭示后,募集机构应当合理审慎地审查投资者是否符合基金合格投资者标准。

5、投资冷静期:给投资者设置一定时间的投资冷静期。

6、回访确认:投资冷静期满后,指令本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推介业务以外的人员以录音电话、电邮、信函等适当方式进行投资回访。

首先去到一个项目要找出的是他的价值,这个项目有没有投资价值,这是首要的。如果项目首先的价值都没有找到的话下面就不用往下看了。第二是看机会,这个项目有价值,看有没有机会。第三是找风险,很多人看这个项目说这个项目怎么怎么好,但是他不去讲风险。还有就是问题,这个企业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了以后能不能投。基本上要把这几个问题解决清楚。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

首先是方向。我们做所有的事情就像“南辕北辙”的故事,做事情方向不要错了,方向错了很好的团队都会失败的。有了好的方向要有好的团队,因为很多都是失败在团队上而不是失败在方向上,很多都是这样的。有了好的团队要有好的产品,所有的不管你是商业模式类的项目还是产品类的项目,最终他落在产品跟服务一定是根本的。还有就是模式,有了好的产品一定要有好的模式销出去。

1方向的判断:

第一,怎么样判断好方向。

我们以前老是讲“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工”是什么,就是研究的“工”,你对一个行业不了解你怎么找方向,所以一定要做好行业研究。行业研究这是一个基本功,做任何的投资,不管你做股票投资还是股权投资,还是地产基金,你都要研究这个项目做一些行业研究。

第二,好的方向标准是什么。

1、要有市场容量。如果你一个行业,全国大概只有5个亿、10个亿的行业市场容量的话,你再怎么做,你做到全国50%的市场也只有5个亿的天花板,所以一个市场容量很重要。

2、产业链有没有需求。这就是讲的痛点,这个行业一定要有痛点。

3、竞争格局。如果你一个项目方向是好的,竞争格局你也要看清楚的。2014年有好几个拼车的软件找到我们,所以当时我们就跟他们讲,我说拼车大方向是好的,方向没有问题,但是我告诉你会面临一个巨大的竞争就是潜在竞争,类似滴滴,滴滴这么大的用户跟司机在手上,一定未来会有影响。结果今天去看,真的是跟我们的想像一样,所以大的竞争格局,不仅仅要看到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一定要看到我们自己的潜在竞争对手在哪里。

4、外部的因素。因为一些政策的因素会影响整个行业,有可能让一个行业突然见好,也有可能让一个行业突然冷却下来。

2团队的判断:

好团队的核心是优秀的创始人。创始人能力的要求第一个要有产业抱负,如果这个创始人只是为了赚一点钱,这种项目要特别小心。第二是带队能力也非常重要,因为很多项目他只有技术或者是市场能力强,但是他带团队不行的话,这种项目也是很容易失败的,“人散财散”。第三是情商要高,我们投了很多项目得出来的经验,情商一定要高。因为经营任何一家公司的困难和痛苦,最终会集中到你创始人手上,最终都是要你创始人去扛的。还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去判断这个创始人。

3产品的判断:

主要讲一点,就是产品要有刚需。我们看到京东众筹上这是2015年4月份的数据,大家发现众筹比较多的达到上千万级的都是一些刚需的产品。众筹比较少的,会发现这些智能鼠标、智能音乐灯、智能跳绳等等,大家去买的时候,买这些产品智能不智能其实是无所谓的,所以一定要去看产品有没有刚需。

投后管理

任何一个项目投资以后一定要去管理,不去管理的话也会有问题的。管理分为两部分,第一个是投资的增值服务。

增值服务分为:

1、资源整合。首先你把你已经投的兄弟公司可以做资源整合。

2、人才引进。可以接受一些好的人。

3、商业模式的梳理。

4、融资上市。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